【招生简章】“专本衔接”答疑

2015年05月07日 14:04  点击:[]

1.什么是“专本衔接”?

 

答:专本衔接”是指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高等专科学校专科层次在校生在校就读期间,学有余力,可同时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阶段学习和考试的一种新型自学考试。

2.“专本衔接”的报考对象是什么?

答:自学考试专本衔接专业的招生对象,是列入国家计划、经自治区招生部门正式录取的各类高职高专院校普通高等教育在校学生。

3.“专本衔接”的考生与其他社会自考考生有何区别?

答:社会考生报考所有专业的专业课程都需要参加全国统考,一般有十五门以上。而“专本衔接”的课程由沟通课程、衔接课程、实践与应用课程组成。只有衔接课程参加全国统考,而且其分数的构成与社会考生也不同。

4.“专本衔接”有哪些优势?

答:“专本衔接”有以下六大优势:

(1)平行推进,节约时间。一次学习,两本证书,一个学位。

(2)时间短:与专科同步(利用周末、节假日),比常规专升本节约了2年。

(3)区位优势:本校助学,适时、适量开展辅导,免去奔波求学的劳苦。

(4)就业优势:早两年毕业、就业大大优于晚两年毕业。

(5)文凭优势:①毕业证书由主考学校与广西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联合签发,国家承认学历,毕业证书的权威性和信誉度高。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明文规定:自学考试毕业生享有与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同等的毕业待遇(包括编制和工资待遇在内),不仅国内国际认可,而且对于考研、出国深造、考公务员、就业等都有帮助。

(6)费用优势:参加专本衔接助学,除缴纳助学费、书本费及自考报考费,不需要增加食宿生活费用。而且自考本科的助学费远低于普通高校本科学习收取的费用。

5. 我校“专本衔接”开设有哪些专业?

答:我校作为主考学校共开设有11个本科专业:艺术设计、计算机及应用、计算机通信工程、英语(本科段)、新闻学、国际贸易、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旅游管理、思想政治教育、数学教育、汉语言文学(本科段)等;桂林理工大学作为主考高校与我校合作办学的专业共有14个:工商企业管理、会计、市场营销、工程造价管理等;各专业详细情况可到应用技术学院咨询。

6.如何选择报考专业?

答:选择专业时,一是要尽量选择专科阶段所学的专业对应的本科专业。二是要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三是自己的学习能力。一般情况下,文科的专业相对容易通过。

7.“专本衔接”是如何设置课程的?

答:“专本衔接”的课程由沟通课程、衔接课程、实践与应用课程组成。

沟通课程:一般为公共政治课和公共基础课。学生在专科阶段已学过的,与本科计划名称相同或相近的政治理论和公共基础课,承认其课程合格成绩及学分,不再需要参加全国自学考试统考。

衔接课程:一般为专业课。该类课程成绩由校考成绩的40%和参加全国自学考试统考成绩的60%合成,如果合成的成绩≥60分,该课程即为通过。校考成绩可以是在校考生该课程学校期考成绩,也可以是助学辅导阶段的考核成绩,原则上取最高值,以便提高课程通过率。

实践与应用课程:包括综合实践、知识拓展、选修课程、社会实践等,一般35门。其课程设置、教育内容和考核办法由主考学校确定并负责实施,不需参加全国自学考试统考。

9.“专本衔接”的教学工作和日常管理如何开展?

答:“专本衔接”的教学工作和日常管理由高职高专院校在主考高校的指导下负责实施。助学辅导时间为节假日,其中大多利用周六、日时间,以避免与专科课程冲突。

10.“专本衔接”考试如何组织实施?

答:“专本衔接”的考试工作均在自治区自考办统一管理和指导下组织实施。与全国自学考试统考时间一样,为每年的4月和10月。

11.通过“专本衔接”考试的学生如何申请毕业?

答:“专本衔接”学生在专科毕业前学完专业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包括课程的实践性环节、毕业论文),通过考试取得合格成绩,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则在专科毕业时由自治区自考委颁发自学考试本科毕业证书,主考高校副署盖章;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可向主考高校申请学士学位。未能在专科毕业时获得本科毕业证书的,离校后可持原自学考试准考证在区内任一考点继续报考,原已取得的课程合格成绩及校考学习考核成绩仍有效。

12.“专本衔接”的文凭是哪里颁发的?国家承认学历吗?

答:专本衔接”自考毕业证书由广西区自学考试委员会颁发,加盖主考学校公章。国家承认学历,并享受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毕业生的同等待遇。

13.“专本衔接”学士学位授予条件有哪些?

答:(1)在校学习期间,完成考试计划的各项要求,考核合格,修满规定的学分,取得毕业资格,其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达到中等及以上;(2)通过自治区统一组织的广西成人学位外语考试、计算机课程统考。未通过自治区统一组织的学位外语考试者,在毕业后二年内,可以申请补授学士学位。

14.专本衔接毕业证书可在哪里查询?

答:考生及用人单位可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信息网www.ste.net.cn及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查验毕业证书真伪。

请点击图标下载浏览:
 

上一条:【招生简章】桂林理工大学2015年衔接自考招生简章 下一条:【招生简章】上一次大学 拿二个毕业证书 得一个学位

关闭

版权所有:贺州学院应用技术学院 联系电话:0774-5282156、5228861

地址:广西贺州市西环路18号 邮编:542899 邮箱: 1887847168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