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技术学院简介和2017年招生专业介绍

2017年07月10日 14:03  点击:[]

(一)学院简介

 

应用技术学院属贺州学院公办二级学院。学院以培养适合社会需求和个人发展的“实用、顶用、好用、通用”的应用型专门人才为主要目标,注重和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奉行“学到技术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办学理念,让学生“今天学到技术,明天拥有技术,后天能运用技术走天下。”学院在全新的“校企合作共建专业”模式下,2017年开设以下13个专科专业: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食品检测技术、食品营养与卫生、财务管理、会计、商务管理、市场营销、餐饮管理、烹调工艺与营养、旅游管理、酒店管理、应用电子技术。这些专业不但有贺州学院的师资队伍,还在企事业单位聘请大批具有实际操作经验的实习实训教师。

学校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凤凰卫视集团·凤凰教育合作建设“数字媒体产业人才项目实训基地”、“数字媒体创意产业孵化中心”和“凤凰数字媒体‘产•学’研究院暨凤凰数字媒体学院(筹)”;与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共建贺州学院新道经济管理学院和新道创新创业学院;与珠海市宝贤企业有限公司共建贺州学院餐饮管理学院;与广西三诺电子有限公司共建三诺科技学院;与钟山县人民政府共建了村镇学院;与中兴通讯合作共建“贺州学院-中兴通讯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和贺州学院中兴通讯信息学院,成为教育部与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首批合作签约院校之一;与广西海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建“甲骨文(广西)OAEC人才产业基地贺州学院中心”。其中餐饮管理学院与应用技术学院联合管理,开设有烹调工艺与营养、餐饮管理等6个专业,双方还投资3500万共建了1.2万平方米的实践教学基地。实验设备充足,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完善。学院充分利用学科优势,特色办学,开设的都是实用技术强、社会需求量大的专业。在培养过程中强化技术的应用,并协助学生获得各种行业上岗证,如工程类专业的施工员证、造价员证、安全员证,餐饮类的中级烹调师等。为学生搭建提升平台,如专本衔接,即在校读专科的期间衔接本科学习,三年后获得专科毕业证的同时可获得国家承认的本科学历和学位。

(二)招生咨询电话:

刘老师:0774-527060813878440806  

李老师:0774-527057115177682809  

王老师:0774-527061713635084681  

叶老师:0774-522886113978402851  

梁老师:0774-527057018677482342  

网址:http://www.hzu.gx.cn/yyjs

邮箱:237435701@qq.com

3068968606@qq.com


 

 

 

 

(三)专业介绍

1.建筑工程技术

培养层次:专科

招生科类:理工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建筑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和建筑业财务管理方面的实用型管理人才。通过三年培养,使学生掌握建筑建筑工程技术和建筑业财务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识,具有建筑工程技术管理、工程招标投标、合同管理、建设项目可行性及投资效益评估、建设项目投资估算、概算和预算、工程成本核算、投资控制和工程财务管理等能力的高级技术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工程预算、安装工程预算、招投标与招标代理、房屋建筑学、制图原理、工程制图与CAD、工程成本会计、财务管理与分析、建筑工程技术管理、项目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各类招投标代理机构、建筑工程技术咨询单位、工程建设监理单位等咨询中介机构工作。本专业毕业生的远期发展目标: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咨询工程师、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等。

2.工程造价

培养层次:专科

招生科类:理工

培养目标:培养建设工程招标、投标、评标、审标,建设工程造价概预算,工程造价确定及控制,成本核算及建设工程项目投资管理,能从事建筑工程、水利工程、安装工程以及市政道桥工程、园林绿化工程等的造价及相关工作的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精神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工程识图与CAD、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材料、工程结构基础、工程建设法规、工程经济与工程财务、安装工程基础知识、水利工程造价、建筑工程定额与预算、安装工程定额与预算、工程造价应用软件、计算机应用基础等。
就业方向:从事各类工程的设计、施工、项目组织管理,质量控制、工程监理等工作。主要岗位是助理设计师、技术员、预算员、材料员、绘图员。

3.食品检测技术

培养层次:专科

招生科类:理工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21世纪的,具备食品生产、食品营养、食品安全、食品质量控制等各领域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技能,掌握食品质量检测技术和检测方法,熟悉技术监督和质量法规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等技术性人才。能在食品企业、商检、卫生防疫等领域,从事和营养与食品质量安全有关的技术、管理、策划、食品生产及教学、实验等相关的工作。

主要课程:食品检验与分析技术、食品化学、食品安全控制技术、食品营养、食品卫生学、食品感官分析技术、仪器分析、食品法规与标准、食品生物化学基础、食品微生物检测、食品毒理学、食品质量管理、食品加工技术、食品掺伪鉴别检验。

就业方向:在食品企业、商检、卫生防疫等领域,从事和营养与食品质量安全有关的技术、管理、策划、食品生产及教学、实验等相关的工作。

4. 食品营养与卫生

培养层次:专科

招生科类:文理兼招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食品生产、食品营养、食品安全、食品质量控制等各领域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技能,掌握食品质量检测技术和检测方法,熟悉技术监督和质量法规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等技术性人才。能在国家食品安全与卫生防疫部门、认证或其他食品安全管理部门、食品企业、商检、卫生防疫等领域,从事和营养与食品质量安全有关的技术、管理、策划、食品生产及教学、实验等相关的工作。

主要课程:食品营养学、食品毒理学、食品原料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保藏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质量与安全管理、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原料学、保健品概论、食品工艺学、食品分析与感官鉴评、食品安全认证体系等。

就业方向:在国家食品安全与卫生防疫部门、认证或其他食品安全管理部门、食品企业、商检、卫生防疫等领域,从事和营养与食品质量安全有关的技术、管理、策划、食品生产及教学、实验等相关的工作。

5.财务管理

培养层次:专科

招生科类:文理兼招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二十一世纪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有专长、会操作,具备管理、经济、法律、理财、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的应用性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会计学原理、财务会计、税法、数据库、管理会计、财务管理、成本会计、审计、会计电算化、财务管理、国际财务管理、资产评估、Excel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高级财务管理、内部控制、财务报表分析、税收筹划、金融学、财政学。

就业方向:在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金融管理等相关工作。

6.会计

培养层次:专科

招生科类:文理兼招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二十一世纪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本专业主要面向中小企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会计职业素养,掌握国家财经法规和会计、财税政策,具备会计、税务、财务管理等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同时掌握手工和电算化会计的处理程序和方法,能独立完成企业常规会计业务处理的初、中级财会人员。

主要课程:会计学原理、财务会计、税法、数据库、管理会计、财务管理、成本会计、审计、会计电算化、财务管理、资产评估、Excel应用、预算会计、财务报表分析、税收筹划、财政学。

就业方向:在内、外资企业和政府部门及各类中介机构从事会计工作和经济管理工作,也可在中专职业学校从事教学工作。

7.商务管理

培养层次:专科

招生科类:文理兼招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经济、贸易和管理专门知识与能力,具有较强实践技能和良好职业道德,并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在各类商务机构及企业单位从事商务管理实务工作的经营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电子商务概论、商务英语、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公共关系学、财务管理、商务谈判、企业管理学、办公室管理与运作、海关报关实务、商务谈判、泰语等

就业方向:在商务机构及企业单位从事商务、经贸、信息、营销、管理相关的工作。

8.市场营销

培养层次:专科

招生科类:文理兼招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为工商企业、服务行业及相关行业和部门,培养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富有团队精神,具有独立从事市场调研、市场开发、营销管理、营销策划、提供咨询服务等工作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市场营销学、营销策划、市场调查与预测、销售管理、推销理论与实务、现代企业管理、客户关系管理、数据库技术等。

专业实验:市场调查与预测、销售管理、推销理论与实务等相关实践环节。

就业方向:在国有、私营和“三资”企业,以及金融、保险等各类企业的市场开发、营销等部门从事市场开发、市场调研、市场营销分析和策划等实际工作。也可以在政府的相关部门从事关的工作。

9.餐饮管理

培养层次:专科

招生科类:文理兼招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餐饮企业方面的掌握一定技能的管理型和创业型人才。通过三年培养,使学生具有餐饮行业的基本职业道德和良好的身心素质,掌握该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掌握和运用烹饪制作技能和安全营养检测技能的,熟练运用餐饮企业的管理与运营方法,具有较强的从事餐饮管理与服务工作的实际综合职业能力与素质,成为适应在餐饮行业以及相关行业从事餐饮管理工作与行业服务的掌握一定技能的管理型、创业型人才。

主要课程:餐饮管理与服务、厨政(饭店)管理、餐厅服务与管理、酒水知识与酒吧管理、厨房设计与管理、菜品设计与开发、餐饮营销与策划、餐饮储运与物流、食品营养与安全、餐饮财务管理、烹饪工艺及制作技术、面点工艺及制作技术、食材与基地建设、餐饮机械运用技术、餐饮消费心理、餐饮历史与文化、餐饮应用英语、餐饮管理与服务案例、餐饮业创业实操案例。

就业方向:从事餐饮企业、旅游饭店、中小微型饭店、大中型企业或学校饭堂等相关行业的餐饮管理与服务方面的工作或创业。

10.烹调工艺与营养

培养层次:专科

招生科类:文理兼招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餐饮企业方面的掌握一定技能的管理型和创业型人才。通过三年培养,使学生具有餐饮行业的基本职业道德和良好的身心素质,掌握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掌握和运用烹饪制作技能和安全营养检测技能的,熟练运用餐饮企业的管理与运营方法,具有较强的从事烹饪工艺与营养与服务工作的实际综合职业能力与素质,成为适应在餐饮行业以及相关行业从事烹饪工艺与营养工作与行业服务的掌握一定技能的管理型、创业型人才。

主要课程:烹饪工艺、菜肴制作技术、面点工艺及制作技术、食品雕刻与菜肴装饰、烹饪化学、烹饪营养卫生学、食品营养与安全、菜品设计与开发、厨政(饭店)管理、餐饮财务管理、快餐流程控制与管理、餐厅服务与管理、药膳食疗知识与技术、餐饮机械运用技术、餐饮消费心理、餐饮历史与文化、餐饮应用英语、烹饪工艺与营养案例、餐饮业创业实操案例。

就业方向:就职于各大宾馆、星级酒店、连锁酒楼、餐厅、度假村、高级会所的厨师,经过基层锻炼后,可以从事餐饮技术管理的工作,如大厨、行政总厨,或者是酒店经理、大中专职业学校烹饪教学和培训工作以及各大单位食堂、医院的营养配餐师。

11.旅游管理

培养层次:专科

招生科类:文理兼招

培养目标:适应21世纪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学生掌握旅游专业和相关专业管理知识与能力;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管理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外语表达能力,通晓国际市场旅游行业营销与管理的惯例和规则;具备创造性与开拓性思维,形成卓越的分析、判断和执行能力。力争经过四年的学习,使学生成为现代模式下的旅游管理专业方面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旅游学概论、旅游经济学、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旅游英语、导游实务、旅行社经营与管理、旅游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旅游景点景区管理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在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行社、旅游景区、旅游咨询公司、旅游电子 商务企业、旅游规划策划机构、主题公园的旅游经济管理和企业管理工作;或旅游与休闲行业的自主创业。

12.酒店管理

培养层次:专科

招生科类:文理兼招

培养目标:针对行业发展需要和对酒店管理专门人才的需求特点,本专业学生培养目标为:注重综合素质的提升,在学习经济管理类基础知识的前提下,突出技能培训,培养掌握酒店经营管理方法与理论、具有较广博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具有现代酒店经营管理技能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能够适应各类星级酒店、宾馆、康乐服务、餐饮服务及会务服务等基层工作。

主要课程:管理学、饭店管理概论、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调酒技术与酒吧经营、茶艺服务技术、酒店英语、礼仪与形体训练、现代酒店营销、酒店人力资源管理、酒店财务管理。

就业方向: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高星级酒店、饭店、宾馆、会展公司等从事管理工作。

13.应用电子技术

培养层次:专科

招生科类:理工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电子技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有熟练的实验操作技能,掌握对各类电子、电器设备及系统的检测维护,能在企业、事业单位从事各类电子产品、电器设备的开发、应用与维护以及在各类职业技术学校从事专业基础知识教学工作、各类学校从事教辅工作的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单片机原理、EDA、电子线路CAD、传感与检测技术。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宽领域工程技术适应性,就业面广,就业率高,毕业生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工作上手快,就业主要面向电子信息产品生产企业或经营单位,可从事现代电子产品开发、生产管理、设备维护、电子工艺与质量管理、技术支持、工程施工、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工作,以及到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机电设备、通信设备、计算机设备等的安全运行与维护工作。


 

 

 

 

 

 

 

餐饮实训基地三楼大厅  

 


餐饮实训基地一楼特色餐厅  

 

工程类学生在工地见习  

 


跨专业综合实训教室  

 


旅游数字体验室  

 


土木工程实验室
 

 


我院学生在2016年校美食节上展示的雕刻作品

 


学生练习抛锅

 


学生在刀工和雕刻课堂

 


应用技术学院文艺晚会

 


中式高级面点师傅老师给学生上面点课程

上一条: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介绍 下一条:【专业设置】应用技术学院2015年专业设置表

关闭

版权所有:贺州学院应用技术学院 联系电话:0774-5282156、5228861

地址:广西贺州市西环路18号 邮编:542899 邮箱: 18878471680@163.com